潮州汽車借款,潮州機車借款,潮州房地借款,潮州借錢,日昇理財:靠爸幸福嗎?三個原因讓「富不過三代」

2018-06-06

日昇理財 協助客戶快速解決資金方面問題,在最短的時間內替您完成資料審核及申貸

巴菲特、比爾蓋茲、孫正義、李嘉誠等超級富豪的致富之道總是能吸引人們的目光,「富二代」的點點滴滴也常是媒體追逐焦點,不過許多人心中共同的問題是:像是巴菲特這樣的全球超級富豪的第一桶金是從何而來?常遭人嫉妒的「富二代」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難不成「富不過三代」的魔咒是真的?

超級富豪的第一桶金?

瑞銀台灣區財富管理副董事長劉瑞霖最近發表了對富二代接班人的看法。

根據2017年全球超級財富報告(Wealth-X Billionaire Census),身價10億美元以上的超級富豪中,有超過55%是「白手起家」創業致富,另有約30%是將第一代家業發揚光大的「富二代」,僅有近15%的富豪財產是來自於繼承。

就男女比例來看,基本上是「陽盛陰衰」,高達近9成是男性,也就是說,每10位超級富豪中只有1位女性富豪、其他9位是男性富豪。

有趣的是,「男女大不同」的現象也反映在「第一桶金」上:男性富豪中,約60%是自行創業致富,僅有8%是透過繼承來獲得財富;另一方面,女性富豪中,只有16%是「白手起家」,而有高達57%是藉由繼承致富。

富二代竟有難言之隱?

前述報告提及為數不少的「富二代」,但一般人似乎對「富二代」總是貶多於褒,認為他們佔盡了「前人種樹」的便宜,而我們發現不少「富二代」其實是「創二代」,不僅要守成、還要有所改革,並不完全「靠爸」也必須「靠自己」。

做再好都逃不出上一代的耀眼光芒,是不少「富二代」難說出口的苦澀,持平而論,在今日全球各行各業皆面臨轉型的挑戰下,守成大不易,創新更是艱難,「富二代」若能將繼承家業發揚光大,我們似乎也該給予正面的鼓勵及掌聲。

富不過三代的魔咒是真的?

瑞銀認為,跨世代財富傳承有其難度,富「難」過三代的主因有三:一、「稀釋風險」,家族人數開枝散葉,財富在傳承過程中自然地分散或縮減,經營權及所有權的稀釋問題也將因應而生;二、「交棒問題」,立長或立賢、繼承家業或順從個人志向,接班人計劃常有變數;三、「規劃不足」,不少家族企業欠缺治理機制,也未及早做財富傳承規畫或傳承規畫不足(例如「遺囑」變「遺訓」)。

瑞銀總是像嘮叨般地建議客戶:「規劃要做得早、也要做得足」,傳承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正因為茲事體大,更該要從長計議,有些客戶開玩笑說:「我跟太太也知道這很重要,但每次一認真想就會頭痛。」只不過,現在頭痛點總比日後心痛好吧?

日昇理財 協助客戶快速解決資金方面問題,在最短的時間內替您完成資料審核及申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