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防洗錢 法遵支出多2成

2018-05-08

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7)日發布「2018台灣金融業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指出,台灣金融業今年將面臨海外布局、金融科技、人才以及合規遵法等四大挑戰,在國際洗錢防制法規趨嚴下,為跟上國際法遵要求,金融業須額外增加15%至20%法遵成本支出。

在海外布局部分,資誠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表示,政府力推新南向,對台灣金融業而言,進軍東協具地利之便、又有機會取得競爭優勢,未來發展性大。

不過,前進東協除了須面對歐美金融集團的競爭,還要跟日、韓、星、中等亞洲金融業搶市,且台灣熟悉東南亞金融市場的人才稀缺,挑戰重重。台商與台資金融企業,「在地化」將是海外發展的關鍵。

跟上國際法遵要求,對台灣金融業仍是一大挑戰,普華合夥律師梁鴻烈指出,面對收益不佳及法遵成本節節高升,許多銀行估計需額外增加15%至20%成本支出;若要維持高競爭力並吸引長期投資,成本甚至攀升至30%到40%。

即便可能帶來成本增加、成長受限的風險,梁鴻烈認為,金融業仍應透過強化法遵,轉化成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