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四小龍獨台灣「落隊」 彭博:落後南韓差距還會擴大

2018-04-28

據《彭博》報導,曾經是亞洲「四小龍」的一員,台灣現在已經遠遠落後給新加坡、香港及南韓。

四小龍因為都開始在 1960 年代快速工業化,而被相提並論。但如今,台灣已經嚴重落隊,特別是與產業結構相似的南韓相比,更是如此。

據國際貨幣基金 (IMF) 預測,台灣今年的人均 GDP 約為 25977 美元,比南韓的 32775 美元要低上 26%,到 2023 年,南韓預計會突破 4 萬美元,並使雙方差距擴大到 47%。

《彭博》指出,台灣落隊的一大原因,是未能發展出全球性品牌,在此同時,南韓已經建立了三星電子、現代汽車及 LG 電子的強大品牌。

台灣雖然自 2016 年以來出口激增,促成經濟成長加快,但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台灣公司深入融入全球消費電子供應鏈。但隨著目前智慧手機成長緩慢,中美之間貿易衝突升級,這種趨勢恐怕難以延續。

《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台灣第 1 季的經濟成長為 3.2%,低於前一季的 3.28%,以全年來看,則由去年的 2.9% 降至 2.7%。

台灣公司以台積電及鴻海最具全球知名度,但兩家公司均以代工為主,宏達電有過短暫的光芒,但距全球品牌漸行漸遠,重要的手機部門最終也賣給了 Google。

星展集團經濟學家 Ma Tieying 認為,製造業創新及提高附加價值的能力,造成了台灣與南韓的差別,也解釋了為何南韓具較高的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