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申設規範確定 必須與金融業者合資

2018-04-27

對於「純網銀」的申設規範,金管會於今(26)日正式公布,除了要求資本額100億元之外,也確定未來有意經營此項目者,必須與至少一家銀行或金控合資,且金融業者持股比率應達50%,才能符合要求。

金管會預計今(2018)年11月受理申請,明(2019)年5月公布首波純網銀名單,因此國內最快將於明年底就有純網銀業務出現。金管會表示,這次釋出的純網銀執照,確定以2張為限,而發起人中,至少要有一家銀行或金控,也可以是兩家以上。等於若非屬銀行或金控業者,就必須尋找合作對象,而銀行或金控業者則可100%持股形式申請設立。

據瞭解,現階段對於純網銀業務,金管會仍希望取得執照者,以具金融專業能力為主,比照香港的模式進行。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金管會並未限定非金融業者,一定要跟「本國銀行」合作設立純網銀,但也提到國銀對於台灣監理環境比較熟悉,會讓主管機關相對安心。

純網銀申請設立規定,資本額至少達100億元,且除了總行與客服中心,不能有實體分行,必須在網路上經營業務、募集客戶。事實上,在此之前包括LINE跟樂天,都曾向金管會表達設立純網銀的意願,如今規範出爐後,會與哪家銀行或金控業者合作,將成為市場矚目焦點。

金管會指出,純網銀開放給任何有興趣的業者申請,先前接觸的業者,最終會不會真得提出申請,尚無法得知,因為現在規範要跟金融業者合作,必須視彼此間洽談狀況,才能更確定意願。

至於外界質疑若非金融業者經營純網銀,將違反產金分離原則,金管會也提出解釋,純網銀標準跟一般銀行相同,非金融業者參與其中,持股超過10%還是要做大股東適格性審查,也要來向主管機關提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