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更長壽?調查:近5成台灣有錢人自認可以活到百歲

2018-04-25

根據瑞士銀行公布最新投資者觀察報告發現,台灣有47%的高淨值人士(至少有100萬美元、約3000萬台幣的可投資資產)相信他們可活到100歲,比例居亞太第二高,僅次於香港,而且平均10名中有9名富有投資者已經或即將針對平均壽命的延長而做出財務變動,金融類股更被視為長期投資最有潛力的類股,更有64%的人計畫生前進行個人財富贈與。 

瑞銀這項研究訪問對象為5000多名至少有100萬美元可投資資產(不包括房地產在內)的百萬富翁。全球樣本分別來自10個市場包括德國、香港、義大利、墨西哥、新加坡、瑞士、台灣、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英國,台灣抽樣人數超過400人,該研究於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間進行。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對活得更長壽的預期,有47%的台灣富有投資者相信他們會活到100歲,略高於新加坡的46%,但略低於香港的59%,此數據明顯高於目前大部分成熟國家的預估國民平均壽命。  

事實上,有錢人預期自己會活得最久,他們也最願意用財富換取更好的健康,有86%的台灣受訪者表示工作更長的時間能夠確保生活幸福,但是96%表示對他們而言健康比財富更為重要。

調查結果也指出,雖然目前有79%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健康狀況良好,但71%的人卻表示自己擔心其健康狀況在未來10年會逐漸衰退。事實上,台灣的富有投資者平均願意犧牲3分之1的財富來換取再過10年健康生活的保證。

當然,活到100歲的預期壽命也改變台灣有錢人的投資行為,58%的受訪者計畫調整他們的長期財務計畫,39%有意調整他們的開支模式。 另外,有超過一半的企業已經或將會做出更長期的投資決策,其中股票、債券和房地產被視為長期投資的重要資產。然而,有為數可觀的少數受訪者仍認為現金也是為期長達數10年投資的理想選擇。

活得更長也影響有錢人規畫財產繼承的方式,此過程也將變得更早開始,其中有64%的受訪者計畫在生前進行更多的財富贈與。 同時,有87%的台灣百萬富翁認為他們有責任幫助不幸的社會成員保持健康,此比例與新加坡完全相同。他們在此方面也率先採取行動,其中有78%的受訪者在健康領域進行投資,以產生積極的社會影響(比率超過任何其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