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觀點-融一 台灣還有另一種選擇

2018-04-12

在國台辦宣布惠台31條措施後,當台灣官員嘲諷說,大陸言行不一之際,廈門等省市以發布具體措施,告訴台灣是「動真格」,在大陸31個省市全面把惠台鋪開,這已經不是台灣要不要統一的問題,而是大陸利用絕對政經優勢,化統一於無形,不用強迫,讓台胞自動用腳投票,認同兩岸一家,到大陸創業並共營生活。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統一不是未來式,而是進行式,這種統一的概念類似「融一」,它是超越統獨的可操作方法,融一論沒有「統一」的強勢,其核心概念是建構兩岸雙贏式的和平基礎。

「融一論」著重在化紛止爭,所以當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也不多花時間糾纏,也不會武力恫嚇,北京以充分自信,直接把台灣視為已是大陸的共榮圈,所有大陸民眾適用的待遇,一體適用於台胞身上,大陸沒有多耗費資源,沒有給台商特權,就是把兩岸一家的理念落實罷了。

當台灣亞洲四小龍的光環已逝,經濟實力在內耗中一再流失,大陸適時推出惠台31條,告訴台胞:「我們當你是一家人,快過來」,時機可說快狠準,讓民共成為制度之爭,告訴台灣,你有另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