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觀點-三角貿易是命脈 台灣受傷難免

2018-04-05

陸美301貿易大戰劍拔弩張,台灣面對兩隻大象在打架,有沒有被踩到的危險?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認為,由於陸美台存在三角貿易的情況,難免受影響,就要看5月中旬美國舉行聽證會前,雙方能否找到認同點,決定最後貿易戰會到怎樣的規模,全球將受到多大的衝擊。

梁國源舉例,未來美國對所謂大陸商品,認定上是採用「含中量」或「Made in China」?由於採前者成分認定的方式,複雜度及成本均過高,比較可能是以商品上的「Made in China」來做區分。如此一來,台商進口原材料至大陸生產的商品,如果用「Made in China」直接銷售美國,當然會受影響;但如果終端購買者是大陸業者,再銷售到美國,影響就小。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大年指出,其實大陸昨日公布的反制措施留有伏筆,也就是看美國做到怎樣的程度,大陸也會跟著出招;美國針對大陸最痛的「2025製造」先端產品,大陸也鎖定美國出口到大陸占最大宗的大豆等農產品、汽車、化工品、飛機等。如果結果是互不相讓,不僅依靠三角貿易的台灣會受傷,全球恐難逃保護主義之害。

美國既已啟動301程序,最後將不會是不了了之,就看要做到多大程度,劉大年強調,川普點燃的貿易保護戰火,除了大陸宣布即時反制措施,其實歐洲也已展開反傾銷,其他國家當然不會沒有因應對策,最後美國自己也將會受傷。值得觀察的是,保護主義再起,可能刺激各國加速FTA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