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要推廣 政策是關鍵

2018-04-04

行政院宣示2035年全面使用電動機車,既有的燃油機車業者也加入推廣電動機車的行列。不過業者坦言,電動機車銷量要超越燃油車,政策是否力挺,絕對是關鍵。

以目前電動機車龍頭Gogoro為例,至今已累積約6萬名車主,不過在3年前推出Gogoro 1系列時,因定價超過新台幣10萬元,當時引發市場熱議;最後也是順應市場需求,推出定價不到8萬元的Gogoro 2系列,再經政策補助後,價格降至5萬元以下,才引爆市場需求。

國內機車龍頭光陽工業(Kymco)董事長柯勝峯坦言,目前市場氣氛已經偏向「電動機車比較好」,加上電動機車、燃油機車價格即將進入交叉的甜蜜點,現在正是推出電動機車「對的時間」。

舉例而言,目前國內熱銷的燃油機車山葉(Yamaha)要價約8萬元,與Gogoro 1系列補助後的價格已經相差無幾,比Gogoro 2系列補助後價格則是貴了3萬元,對於原本騎燃油車的消費者而言,價格相當誘人。

柯勝峯說,燃油機車在環保要求愈來愈高下,未來售價只會愈來愈貴,反倒是電動機車現在雖然得靠補助才好賣,但隨著銷量逐漸增溫,生產的規模經濟將逐漸浮現,未來售價可望愈來愈低。

機車業者也建議,政府若要力推電動機車比重持續提高,對於車主的價格補助絕對不可少,消費者雖然在觀念上相當支持電動車,但畢竟多數人只是將機車當做代步工具,價格敏感度相當高。願意為理念多花一點錢可以接受,但若價格有明顯差距,消費者換購電動機車的意願難免受到影響。

此外,不管未來公版電池要採充電或是換電,能建構密度有如加油站一般的充/換電據點,也需要政府支持,在基礎建設完備下,對於電動機車的需求自然會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