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新規一上路 銀聯對接微信

2018-04-02

大陸行動支付新規上路的第1天,中國銀聯1日與財付通簽署合作協議,將開展微信支付條碼支付業務合作。根據銀聯公告,銀聯的收單機構日後將支持微信支付「掃碼」及清算。銀聯表示,未來不排除跟更多行動支付業者合作。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4月起新規上路,大陸民眾線下消費,按交易風險程度,採ABCD分級制度,不同等級每日交易限額不同。其中,民眾最常使用的靜態掃碼則列為D級,交易安全最差,新規規定每人每日限額500元人民幣。ABC級則屬動態掃碼。

計畫跟多業者合作

新規上路首日,銀聯與財付通署合作協議,雙方將開展微信支付的條碼支付業務合作。銀聯公告指出,目前銀聯與微信支付已經完成系統對接、聯調測試和生產驗證,各項準備工作全面就緒。銀聯收單機構支持微信支付的條碼支付,現已進入接入、測試階段;之後,各收單機構可登陸銀聯開放平台,獲取相關文檔,按照銀聯和微信支付的指引分批接入。

另外,銀聯公告也表示,未來不排除與更多行動業者合作,為其提供清算服務。「在監管機構的指導下,秉承開放、合作、共贏的理念,依法規為市場主體提供安全、優質、高效的轉接清算服務,」銀聯在公告中寫道。

人行嚴管支付風險

大陸民眾生活中的遇到靜態掃碼場景很多,例如在小吃攤,消費者用手機APP掃描商家QR Code,就是其中一例。此類條碼好處是店家可長期公告、使用,但壞處是,有別於動態掃碼,靜態掃碼容易被有心人士篡改或編造,或置入木馬等病毒,導致盜刷、詐騙和洗錢等事件。

因此,人行這次新規就靜態掃碼做出規範,不僅採限額管理,也嚴格要求所有店家必須加強自我管理,諸如使用防偽紙、定期檢查或替換,把條碼公告張貼在顯著位置等。另外,人行還規定,無營業執照、法定負責人未實名認證的商店,無法提供掃碼支付服務。

不過,大陸網友對人行新規反應兩極,有些稱每日500元人民幣的支付上限已足矣,日常消費不會有太大影響,且對個資保護;但另一些人認為,政府擺明站在銀聯那邊,無疑是在打壓行動支付。「銀行不能老是由政府寵著,」某網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