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穩匯率 備戰長期拉鋸戰

2018-03-28

中美貿易戰從上周延燒,一度觸發市場恐慌情緒,然而目前劇情朝向「長期拉鋸戰」,在27日的人民幣大漲中,有聲音擔憂是否重啟資金博弈、就像80年代的日本廣場協議,然而以擁有廣大的內需市場來說,中國目前仍有能力將匯率控制在範圍內。

中國的央行27日大幅上調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設定在1美元兌人民幣6.2816元,這是自2015年8月11日匯改以來的最強升值,加上現在有中美貿易戰元素,市場對於央行為何引導人民幣升值看法不一。

儘管中美貿易摩擦導致人民幣有一定的升值壓力,但與1980年代的日本不同,中國擁有廣大而穩定的內需市場,加上資本市場還不能完全自由流動,中國有能力將匯率控制在他認為適合的範圍內,避免單邊的大幅升值或貶值;且歷史上每次重大的中美貿易摩擦,最終都以談判的形式解決。

也有評論認為,目前中國外匯市場並無信心惡化跡象,央行沒有提振市場信心的需要,這次急漲應是央行微調、市場自發行為,美元指數疲弱,有投資者拋售美元,致使市場結匯盤偏大也很正常,然而若美元指數繼續疲弱,人民幣的強勢行情還會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