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立院備詢〉否認菸稅調漲傳言 許虞哲強調:今年菸價絕對不會漲

2018-03-27

菸稅去 (2017) 年 6 月調漲,挹注長照基金,不到一年近期又傳出要再調漲,引發立委關注。對此,財政部長許虞哲今 (26) 日在財委會上多次強調,今年不會調漲菸稅,絕對不可能會漲,也沒有要漲的意思。

根據財政部報告指出,今年估計菸酒公司營業總收入 817.7 億元,扣除營業總支出 749.9 億元,淨利 67.8 億元,較 2017 年預算數 88.69 億元,減少 20.89 億元,減幅約 23.55%,主要因政府為籌措長期照顧財源,調增菸品稅額,致菸類銷售量降低,此說法引發立委關注。

立委賴士葆和吳秉叡質詢時均表示,財政部報告中指出,菸酒公司淨利估減少 20 多億元,主要理由是調高菸稅,批財政部經營不好卻怪罪立委,立委還直指「這帽子扣下來,我們承擔不起。」許虞哲急忙澄清,菸稅調漲僅是主因之一。

吳秉叡進一步指出,菸稅提高雖然影響銷量,但一包菸價漲 25 至 30 元,而菸稅每包只有漲 20 元,扣掉經銷商通路費用等成本,沒有理由淨利還減少。

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則說明,今年估計淨利減少,是整體菸品和酒品的營業總支出高於營業總收入,而減少原因除了菸稅調漲影響銷售外,還包括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菸酒相關成本。

此外,余宛如、劉建國等立委也關注今年菸稅是否會調漲,許虞哲強調,絕無菸稅調漲一事,今年不會調漲菸稅,絕對不可能會漲;吳容輝則表示,香菸漲價程序由台酒公司自己作業,今年確定香菸不會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