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板經濟夯!無人商店崛起 全台上千人瘋創業

2018-03-13

無人商店崛起帶動銅板經濟,吸引不少上班族投資副業,像是娃娃機台,1個月租金落在5~6千元,扣掉成本加上維修費用,每個月能賺1~2萬元,最早發跡的無人商店是自助洗衣,儘管回收速度慢,不過去年(2017年)卻增加20%的開店人口。

把烘衣機裡的雜物用工具清理乾淨,還得檢查洗衣機運作是否正常,這樣的動作,每天只要花10分鐘處理,就能經營一間無人自助洗衣店。

以開設一間15坪大的洗衣店為例,基本設備要有4台洗衣機、6台烘衣機,設備成本大約落在180萬元,扣掉每個月的水電租金成本,一個月能淨賺6~8萬元,已經吸引全台超過一千人創業,光是去年一年就增加20%的創業規模。

娃娃機店同樣引起創業潮,經營模式以兩大類來區分。場主負責提供娃娃機,以及收店面租金,台主則是跟台主出租機台,負責規劃娃娃機台販售的商品,以及定期的整理維修。

林先生,原本從事影印機業務,現在專職做娃娃機台主,在雙北擁有20台娃娃機,每個月收入早就超過10萬。只不過自動化帶起的無人店創業潮,對就業市場沒有幫助,也不能增加景氣發展,如果沒有品牌特色,一樣可能走向泡沫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