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海外投資 金管會緊盯

2018-03-12

金管會緊盯國外投資及匯兌損失「雙高」公司。金管會近期約談國外投資逾6成的壽險公司,要求說明避險比率及避險策略,從今年開始將採取「個案強化監理」模式,若壽險公司投資國外比率較高,又出現重大匯損,必須每月到金管會報告、擬定改善計畫提報董事會。

要求報告 擬定改善計畫

影響所及,大部分壽險公司多以提高避險比重、強化一籃子貨幣避險能力、增加外幣傳統保單及放緩新契約保費成長等4種方式因應。

去年底壽險業國外投資金額已逾14.4兆元,占其可運用資金近65%,金管會希望投資比率「今年不要再顯著提高」,但國外投資報酬率較高,且壽險保費持續成長,資金仍須有管道去化,因此金管會決定暫不祭出限制國外投資等措施。

若壽險公司國外投資占率不斷攀升,匯損成本也跟著增加,金管會將從要求書面報告、主管到保險局報告、擬定改善計畫提報董事會等,每月檢視及要求改善,同時在相關清償能力檢測上也會被放大檢視,金管會官員說:「會讓無法有效避險的公司,感受到監理力道」。

據壽險業已公布的公開資訊,到去年9月底,投資海外占比第一名是南山人壽,比率有74.88%,其次是台灣人壽的69.48%,中國人壽67.85%排名第三高,另外如三商美邦人壽、新光人壽、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全球人壽、友邦人壽國外投資占比也都逾6成。

雜幣避險 降低匯兌成本

新台幣去年由32.279元急升至29.848元,升值幅度逾8%,壽險業全年淨匯損金額高達1761億元,甚至高於去年壽險業整體稅後獲利1228億元,若能有效降低匯損,獲利能力有機會倍增。

去年前3季主要壽險公司如南山人壽、國泰人壽及富邦人壽匯兌成本200億元以上,新光人壽及中國人壽則逾百億元,壽險業預估今年匯兌成本恐高於去年。

金管會近期已開始約談國外投資比重較高的公司,先了解避險比率及避險方式,官員表示,已有不少公司開始強化「一籃子貨幣避險」,去年國壽一籃子貨幣避險操作績效不錯,全年避險成本在1%以下,今年有不少公司開始採取雜幣避險方式,降低NDF或未避險的比重,希望降低匯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