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愛存錢亞太冠軍 用於退休投資及旅遊

2018-03-06

台灣人就是愛儲蓄,萬事達卡今(6)日發布「消費者購買傾向調查-金錢管理」,發現台灣消費者每月收入有近4分之1會作為儲蓄用,比例高居亞太區18個市場之冠,主要用在退休、投資或國外旅遊。此外,有逾3分之1的受訪者考慮使用行動裝置APP管理金錢,比例則是大中華區之首。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2017)年國民儲蓄淨額高達3.29兆元,突顯台灣人喜歡「存錢」的習慣。萬事達卡調查也發現,台灣消費者會撥出每月收入的4分之1用來儲蓄,比例遠超過平均值的18%,與中國並列亞太區18個市場冠軍。且現階段擁有的儲蓄金額平均可支撐生活6個月,僅次於中國的8個月。

調查顯示國人儲蓄行為有3大理由,分別為「為退休做準備」、「投資」與「國外旅遊」。有35%存錢是為了添購消費性電子產品,若有額外收入,19%會優先用在投資或退休金,領先亞太區平均值的7%。92%認為「投資永遠不嫌早」,應該未雨綢繆、及早規畫,說明台灣消費者對退休準備與未來規畫的重視。

在數位金融興起下,37%受訪者雖然目前沒使用行動裝置記帳,但未來會考慮以行動裝置進行金錢管理,比例位居大中華區之冠。而已經利用APP管理金錢的台灣民眾達到26%,年成長達5%,顯示台灣人對於新興科技抱持開放的態度,會主動使用更有效的金錢管理系統。

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陳懿文指出,從調查中能發現,超過5成的消費者存錢是為了進行投資,表示台灣消費者不但善於資產配置,也重視生活品質,希望擁有良好的退休生活與休閒娛樂。且根據APP下載排行榜來看,多款記帳APP已攻占熱門排行,可以預期行動裝置發展將逐漸改變消費者的理財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