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行賺46億 陸銀在台獲利是台資銀十倍

2018-03-05

兩岸銀行互設分行獲利出爐,台資銀行29家分行賺輸陸銀三家分行,去年陸銀平均每家分行獲利是台資銀的十倍,陸銀不止賺人民幣轉存利差,授信規模也擴大,台資銀經營相對不易,有業者認為高獲利時代已經過去。

根據金管會最新資料,去年十家台資銀行在大陸29家分行稅前盈餘4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但跟三家陸銀在台的三家分行獲利46億相比,仍略遜一籌。

29家分行賺輸三家分行,必須台資銀行加上大陸子行獲利,才能以54億元超越陸銀在台分行。

兩岸相互開放設立銀行經營業務以來,台資銀大陸分行去年邁入第七年,陸銀在台則是第五年,比較兩岸銀行獲利表現,可明顯看出,陸銀在台分行比較會賺錢。

去年兩岸獲利排名,最會賺錢的前三大,陸銀就占了兩家,第一是中行台北分行賺了27億元,第二名是建行台北分行獲利16億元;第三名才是台銀大陸分行賺8億元。若以平均每家分行獲利來看,台資銀平均每家分行賺1.45億元,陸銀則是15.5億元,是台資銀的十倍多。

知情官員分析,這跟兩岸金融市場經營環境差異有關,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陸銀台北分行將台灣境內的人民幣轉存大陸總行或聯行賺取利差,並積極經營業務。去年底兩岸銀行分行放款規模最大的,是建行台北分行有594億元,第二名是中行台北分行449億元,第三名才是中信銀大陸分行338億元。

第二,台資銀大陸分行的規模沒有起來,分行只能吸收人民幣100萬元以上存款,缺乏人民幣資金。台資銀行高層說,放款所需的人民幣資金,都須仰賴當地市場拆借,但拆借人民幣利率又不像陸銀在台拆借新台幣資金那麼低。

這位高層說,尤其過去台商借的是美元,但現在台商慢慢轉向大陸內需市場,借的是人民幣資金,台資銀更不易經營。

而且,當地央企或國企都被大陸五大行拿走了,台資銀做的大部分是台資企業,利率都殺得很低,業者感嘆「大陸高獲利時代已經過去。」

不過,業者也強調,銀行海外市場布局須長遠,就像一銀很早就在柬埔寨布局、現在開始賺錢一樣,大陸市場幾年後更自由化後,獲利會更好,但銀行須先卡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