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喊漲 公平會:已觸犯聯合行為

2018-02-28

民眾預期衛生紙將漲價,引發大搶購,公平會昨天找來衛生紙、量販共八家業者「喝咖啡」,強調「這案件絕對、可能、已經觸犯聯合行為」,恫嚇意味十足;明天起也會就四大關注重點,逐一約談業者,連業者間的通訊軟體對話、發票都會核對。

這波搶購潮也引起府院重視。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表示,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已經公開跟社會說明,今年台灣的物價會非常穩定,大家要有信心,不要以訛傳訛。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昨天也表示,各項產品供應正常沒有短缺,權責部門會持續監控相關物資價格,如果有涉及聯合漲價,違反公平交易法的行為,將交由公平交易委員會查處。

各紙廠透露,未來將不會再對外說明價格策略,會依照公平會規範、不會「聯合漲價」,目前各通路搶單依然積極,現在當務之急是確保出貨順暢穩定,讓市場供應量回到平穩狀態,避免出現衛生紙一包難求的情況。

通路業者表示,三月底前仍有促銷價供應,至於源頭紙廠是否延續漲價策略,在公平會、消保會聯手祭出將針對業者可能涉及聯合漲價開罰後,紙廠就此議題全面封口,未來衛生紙漲價恐成為「只能做、不能說的秘密」。

全台瘋搶衛生紙,各地消保官也出動稽查。新北消保官王治宇昨天調查三大生產業者之一的正隆公司;正隆會計處協理何台桹說,公司確有漲價計畫,但生產供貨都正常,且衛生紙價低又占空間,對全民搶衛生紙感到不可思議。為了滿足民眾搶購,正隆供給網路的衛生紙反而被迫斷貨,要等到三月廿日後才能恢復正常。

嘉義市消保官黃崇傑昨稽查各大賣場,家樂福貨架上雖然空了,但一旁有剛到貨衛生紙。黃崇傑說,衛生紙貨源充裕,價格沒調漲、沒限量,呼籲消費者平常心,「不搶購、不囤貨、不跟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