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政策面 亞債優勢不墜

2018-02-12

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收緊貨幣環境,市場對債市的投資多有疑慮。然而,即便面臨貨幣環境逐步收緊,短期又有市場劇烈波動干擾,宏利亞太入息債券基金經理人劉佳雨認為,今年在穩定的全球經濟增長與改革環境下,特別是中國去槓桿所引發的效應,將為亞洲固定收益市場穩固支撐,帶來投資機會。

今年初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約為2.41%,1月底、2月初殖利率則由2.65%升至超過2.84%,創2014年以來高點。隨著美國股市於隨後的兩個交易日急跌,公債殖利率於2月6日回落至2.68%,反映市場充滿不安情緒及不確定性,以及波動上升。

劉佳雨指出,波動主要來自於美國經濟數據優於預期,衍伸出投資人對於美國升息的速度恐將加快的聯想,導致美國公債遭拋售。

除了面臨短期市況劇烈波動,美國聯準會的升息腳步也是債市投資人密切關注焦點。根據宏利資產管理研究團隊的觀點,預期今年美國將升息三次,速度略為加快。

然而從基本面來看,劉佳雨認為,受惠於今年全球經濟增長步伐將略為加速,其中,根據美銀美林的研究預測,今年亞洲整體的GDP成長率可達6.3%,出口可望復甦,進而剌激內需;而亞洲大部份國家的通膨仍低,各國能維持利率不變,甚至有進一步降息的空間,讓亞洲債市仍獲良好支撐。

政策面的因素也為亞洲債市帶來利多,劉佳雨指出,預期大陸今年將繼續推行金融業去槓桿政策,而成長目標亦維持於合理水平。去槓桿的過程一方面有利於大陸國有企業,同時可為投資市場紓緩整體性金融風險。

印度為支援整體經濟長遠穩步發展,正積極推行銀行資本重整方案改革。此外,亞洲企業信用品質持續改善,依據信評機構穆迪的預測,2017年亞洲非金融高收益債券的違約率僅2.9%,較美國高收益債券違約率預測的3.2%為低,為亞債增添投資吸引力。

劉佳雨指出,今年亞債的投資方向,看好印度和印尼這些提供較高票面收益率的債券市場,而殖利率高於美國公債的澳洲政府債券亦有投資吸引力。

另外,雖然亞洲信用利差已大幅收窄,就收益潛力而言,優質的高收益公司債相對具投資優勢;預期大陸將進一步去槓桿,因此國企債券具投資價值。

而由於美國升息速度可能加快,因此高收益與存續期較短的標的組合,在利率上升的環境下,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