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經濟自由排名倒退嚕

2018-02-03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昨(2)共同發布《2018經濟自由度指數》。我國經貿自由度排名下滑2名,在186個經濟體中排名第13名,各項指標以「投資自由」下滑最多。

不過,我國仍在亞太地區排名第五位,僅次於香港、新加坡、紐西蘭、澳洲,總體得分為76.6分,仍較去年進步0.1分。

國發會指出,進步最多的指標是「財政健全」,進步7.1分,主要是財政赤字減少;退步最多的是「投資自由」,退步5分。

該基金會認為,台灣完整的商業法規與市場開放政策,促進貨品及資金流通,進而使中小企業成為台灣經濟擴張骨幹,也肯定台灣法制完善,重視對智慧財產權保護。該基金會也建議,台灣應加強與其他亞洲國家商業往來,推動更多改革,以促進競爭與開放。

經濟自由度指數是依據各國政府干預程度、財產權保護情況進行評分,調查分成法規制度、政府規模、監管效率以及市場開放等4大面向,透過財產權、司法效能、廉能政府、租稅負擔、政府支出、財政健全、經商自由、勞動自由、貨幣自由、貿易自由、投資自由及金融自由等12項指標進行評比。

去年我國排名第11名創下歷年最佳,今年則未能持續進步。國發會參事林志憲指出,透過排除五缺障礙、加速投資等措施,投資自由評比明年應有望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