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真羞!

2018-01-16

看著「一例一休」修成這樣,真羞。

看著社運團體、朝野政黨「全民亂演」,不知演哪一齣,更羞。氣真的?氣假的?年底選舉就知道了。以下的文字,是寫給「真正的勞工」看的。

最近很流行「流鼻血戰術」。打到你流鼻血,但不會死。

不會死,不是不想讓你死,而是怕「弱弱馬也有一步踢」,傷敵一萬,自損八千,承受不了後果。
聽說美國人準備用這種方式對朝鮮展現意志。展現川普意志。任何人都討厭在衝突情境裡聽見對方挑釁說:打呀,打呀,我諒你也不敢動手。為了証明自己不是省油的燈,不是紙老虎,所以,我打到你痛,鼻樑骨斷。証明:誰說我不敢動手?

台灣勞工流鼻血了。

鼻血流了一地,重點來了:你敢還手嗎?川普對敘利亞狂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敘利亞、俄羅斯氣到跳腳,但就是不敢回手。

很多時候,打跟被打,真的就是苦肉計。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如果你是自認弱勢的勞工階級,千萬別以為工運團體一定會和政府周旋到底。許多工運領導都是寄生在政治的既得利益之下。如何維持自己在工運體系的領導地位?本來就非常政治。

被打到流鼻血,本來就是運動策略的「損害控制」選項之一。每個人都有追求平等的天生價值請向,因此,同情弱勢。但是,同情弱勢和同情弱勢運動是兩回事。

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台灣所謂的「勞工」,就是:覺得自己被資方欺負的很慘,但沒有察覺自己被官方奉承的很爽的一群人。

台灣的當代政治正走入「吹捧弱勢」的惡性循環。「天然左」有多麼天然?我不知道。但是「假左派」包裝溫情主義,非常氾濫,這點毫無疑問。政黨、政客爭先恐後擁抱弱勢,本來不弱的,都開始覺得自己有點虛弱了。政治上,台灣呈現一種「病態的善良」。

被資方欺負的很慘未必全真,但被官方奉承的很爽卻一點不假。「勞工是我心裡最柔軟的那一塊」?這時候聽起來覺得肉麻了?其實,「勞方」面對「官方」,被捧慣了,不知道「捧殺」的厲害。政黨在野時「必捧」,政黨執政時「必殺」。因為,在野時,選票優先;執政時,鈔票優先。捧你,是因為你有選票,殺你,是因為你沒有鈔票。「勞工政治」的邏輯不過就是這樣。

千年暗室,一燈即明。工運能不能走出困境?這個認識很重要。認識今天捧你的,都是明天要殺你的。

不是只有民進黨,什麼黨都一樣。程度之別而已。台灣的政治因為「把奪權當執政」,每個黨都守不住原則、信念,只要在野,就變成「機會主義政黨」,只要對執政者不利的,都為我所用。結果,為了贏,不擇手段,輕諾寡信,權謀盡出,真要兌現支票,就開始左支右絀,且戰且走。

這種政治文化,導致沒有可尊敬的政治人物。執政就是「照妖鏡」。這回,在勞基法修法過程,勞工們看到的妖可多了。勞工們在淒風苦雨裡抗爭、臥軌,立委們在暖氣議場裡睡覺、立法,多數勞工泥於細節,講不出自己到底火大在哪裡?

一、「無產階級工農」太容易被統獨、藍綠切割,守不住「階級正義」的基本原則。放任國籍〉省籍〉階級,每次選舉都成為被玩弄的對象。

二、廣大的「無產階級工農」看不懂「社運政治」,運動的領導者經常就是背叛者。和特定政治集團掛勾太深,在野就抓狂,執政就演戲,「以示公平」。更甚者,直接加官進爵,接受酬答。各種光怪陸離現象,最後靠自圓其說原諒自己。

這些年,街頭運動漸成政治的終南捷徑,素人的爆紅台階,像是台灣版的「政治明星選秀會」。網路有「網紅」,馬路有「路紅」,網紅渾身解數,路紅難道不是?演到極端,難免低級,難免肉麻,被政黨、政客相中之後,簡直爽到發抖。

台灣政治的希望在街頭。絕望,也在街頭。但我還是努力把這次勞基法「一例一休」一年兩大修的重點講給「真正的無產階級工農」朋友聽。

權益細節的改動就不說了,蔡英文總統,尤其是賴清德院長做了「兩件事」,是導致你有一肚子憤怒,但講不清楚的原因。

一、這個政府把放進人民口袋的福利又拿回去了。你也許對「民主」有點熟悉,但全世界民主國家執政黨敢這樣做的,絕對寥寥無幾。這不是把過去政府的承諾(像軍公教年金)毀諾,這是把自己給的承諾,不到一年就背信。許多一年前拿出來吊胃口的新規定,絕、絕、絕大多數勞工根本連用都還沒用過一回,就收回了。網路賣家標錯價,都必須認錯、賠償,甚至將錯就錯,政府竟然都不用?
你的憤怒、懷疑是很有道理的。這是「背信罪」。

二、這個政府別的不多,御用法律人特多。在法律文字上用盡戲法,加班工時啦、加班費計算基準啦、加班間隔啦、連續上班時數啦、補休假1:1抵加班啦,好像改動不多,但法律精神完完全全變了,這幾個條文的核心改動就是:把勞工的休假、加班管理權柄全部都「託管」給資方。資方的權柄大增,當然沈默。勞方在勞動上最重要的兩項權益,也是政府最能介入的兩項權益:休假和加班,全部名存實亡。

這個政府「走資」走得又急又離譜。對勞工權益不只「背信」,而且「出賣」。一年前創造的「權益」原來是給資方用的餌料。把這些規定訂在「勞動基準法」裡頭,真是對勞動者的污辱。

勞工的弱勢,弱在無知。這個時候,再想想「三隻小豬」舖滿凱道的場景,真是。被出賣,還幫忙數鈔票。

勞工的弱勢,弱在看不懂戲。政治和戲劇終究不同,沒有「善有善報」這種事。

許多政客在向勞工騙票時,就會宣稱自己很「左」。政治上,「假左」特多,因為有點時髦,有點好用。

如果現在你聽到「勞工是我心裡最柔軟的那一塊」有點想吐,別擔心,你不是懷孕,你大概開始懂一點勞工政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