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期貨後市,多空分歧

2018-01-15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期權交易所(CBOE)推出全球首檔比特幣期貨1個多月來,這段期間交易情形顯示散戶多半看好比特幣價格續漲,但對沖基金及其他大型投資機構卻看空比特幣後市。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截至1月初在CBOE持有不到25口比特幣期貨合約的散戶投資人,多半看好比特幣後市,使多頭部位多達空頭部位的3.6倍。相較之下,大型投資機構持有的空頭部位反而是多頭部位的2.6倍。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推出的比特幣期貨同樣在去年12月上市,但CFTC至今尚未公布這檔期貨的交易資料。

 多數分析師認為,CFTC公布的統計資料與過去一年來比特幣行情相呼應。去年以來比特幣價格在全球散戶投資人炒作之下,全年漲幅高達1,330%。比特幣價格追蹤網站CoinDesk顯示,周日盤中比特幣價格約在13,545.64美元。

 然而,這段期間華爾街投資銀行相繼警告比特幣市場泡沫化,並預測比特幣價格將下跌。CFTC資料也顯示,去年以來各大投資銀行及資產管理公司在CBOE比特幣期貨市場的交易量近乎零。

 根據CFTC統計,上周對沖基金及其他資產管理公司持有的空頭部位比多頭部位高出40%,與去年底的4倍差距相比有所縮小。但Typhon資本管理公司執行長庫土拉斯(James Koutoulas)認為,單憑委員會資料「無法看清市場全貌」。

 以Typhon為例,該公司自去年底至今不斷在買空與賣空之間切換。部分分析師也認為,投資機構擴大空頭部位不見得是因為預期比特幣價格暴跌,有時只是一種投資策略,例如看好其他虛擬貨幣未來漲勢超越比特幣。拿以太幣(Ethereum)為例,去年12月初以來價格上漲超過1倍,且上周首度衝破1,000美元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