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2018全球大事

2018-01-04

倫敦《金融時報》匯整2018年全球值得關注的重大事件,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即將發表國情咨文、鮑爾上任聯準會主席和世界盃足球賽6月在俄羅斯開打等。以下為每個月的事件:

 一月

 川普國情咨文演說

 美國總統川普30日將發表上任來首場國情咨文演說。儘管川普去年2月曾在國會發表演講,但他當時才上任1個月,因此不被認定為正式的國情咨文報告。然而在他執政屆滿周年後,在歷經通俄門事件調查,北韓文攻武嚇與稅改計畫上路,川普在這場演說將對未來1年提出什麼樣的施政計畫也格外受到矚目。

 二月

 平昌冬季奧運

 今年冬季奧運8日將在韓國平昌正式揭幕、25日閉幕。不過隨著冬奧舉行時間不斷迫近,韓國迄今卻仍面臨工程延宕、找不到贊助商與售票情況不佳等問題。

 鮑爾上任Fed主席

 葉倫2月將把聯準會主席職務交給鮑爾。雖然聯準會近來曾預估今年會有3次升息,但外界關心的是在鮑爾接任主席後,為了防止美國經濟過熱,是否將加速升息腳步。

 三月

 俄羅斯總統大選

 這場總統選舉預料不會有太大爆點,若無意外,現任總統普丁應可4度擔任總統,讓他的總統生涯將延長到2024年,成為自史達林之後,俄國任期最長的領導人。

 義大利國會選舉

 義大利國會大選預定將在4日登場,這場選舉對歐洲而言將是重大考驗,因為這攸關在歷經英國脫歐公投與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歐洲國家能否重新凝聚向心力。不過截至迄今,義國民粹勢力仍占上風,疑歐派五星運動在民調中以28%支持率居於領先地位,超越執政民主黨的25%。

 委內瑞拉總統大選

 委內瑞拉總統大選最快將在3月舉行。從各種跡象顯示,該國總統馬杜洛(Nicoilas Maduro)可望輕鬆贏得這場選舉。

 五月

 伊拉克大選

 伊拉克將舉行擊潰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以來的首次國會選舉,在美國為首的國際聯軍協助下,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宣告成功殲滅ISIS,成為他在今年大選勝選的有力後盾。

 六月

 俄羅斯世足賽

 四年一度的FIFA世界盃足球賽6月14日在俄羅斯開踢,但傳統強權義大利和荷蘭意外缺席,美國也是自1986年來首度無緣會內賽。

 加拿大G7峰會

 今年七大工業國(G7)峰會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小城La Malbaie召開,這是加國第6度主辦,議程將聚焦在包容性成長、氣候變遷、和平與安全、性別平等相關投資。

 七月

 墨西哥總統大選

 墨西哥7月1日舉行總統大選,前財長梅亞德(Jose Antonio Meade)代表目前執政的革命制度黨(PRI)出馬角逐。對手強硬左派候選人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來勢洶洶,民調略勝一籌。

 九月

 瑞典大選

 社會民主黨與綠黨組成的左派聯合政府若未能在9月大選取得多數席次,反移民的極右派瑞典民主黨仍有辦法阻撓其組聯合政府。

 十月

 巴西總統大選

 目前民調領先的2位候選人,一是代表左派工人黨的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另一是極右派議員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但魯拉有貪汙官司纏身,波索納洛缺乏主要政黨奧援,致使本屆大選結果難測。

 十一月

 美國期中選舉

 今年美國參院有33席、眾院全數435席要改選,另外36州州長要換人做,民主黨在去年年底的前哨戰─新澤西州和維吉尼亞州州長選舉告捷,增添奪回眾院控制權的信心,讓總統川普在這場上任後的期中考面臨壓力。

 十二月

 G20峰會

 今年20國集團(G20)峰會訂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這係首度由南美國家主辦。東道主阿根廷尋求打擊保護主義,法德兩國呼籲將比特幣列入討論,反映全球對加密貨幣缺乏監管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