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徵兵入伍 老兵歡送

2017-12-20

明年起軍事訓練役取代徵兵制全面上路,19日最後一批義務役男入伍,新北市政府找來823砲戰的老兵,歡送這批末代義務役男光榮入伍。老兵陳欽銘說,不管兵役制度怎麼變,國軍精神永不變,勉勵役男勇往直前,完成這場男人的成年禮。

第2225梯次末代陸軍及892梯末代空軍役男19日入營服役,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到場送行,新北市民政局更找來陸軍78、97和99梯次的823砲戰戰友為新兵披掛「光榮入伍」彩帶,傳承國軍精神。

陸軍第78梯次陳欽銘已81歲,他說,軍旅生涯改變他一生,當年八二三砲戰發生時,他在古寧頭409觀測所擔任砲兵,站在最前線,看到不少弟兄受傷,當時只想趕快把炮彈打出去,「打的越多,消滅的敵人越多」。他說能親眼看到末代陸軍入伍,有見證歷史光榮感,軍事訓練培養紀律與責任感,對人生有很大幫助。

和陳欽銘同在砲彈連服役的陸軍第99梯的林石諒,回憶那段連續3個月4點天亮就開始砲擊日子,畢生難忘,每到8月23日他都會重返金門,祭拜戰爭中逝世弟兄。

82年次役男黃昶閔是在12月出生,差幾天就可只當4個月兵,不少人覺得他「虧大了」,但他認為生日是沒辦法改的,遇到了就勇敢面對,相信當兵日子將是一輩子永生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