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股市》今年來鉅額交易飆歷史新高

2017-12-19

2017年還沒過完,累計鉅額交易已衝上4,692.86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已是2008年的將近3倍之多,就連占總市場比重,更突破達1.88%,雙雙寫下新紀錄。

 從鉅額交易金額逐年攀升來看,目前台股尚未開放場外交易,但鉅額配對交易似滿足特定投資人間之大額轉帳需求。

 台股穩走在萬點行情之上,集中市場投資人交易火熱,場外鉅額成交不遑多讓,統計12月鉅額交易159億元,占比1.02%,全年下來累計高達4,692.86億元,占比1.88%,在大盤維持總成交值億元常態,還能寫下占比逼近2%的門檻,顯示機構投資人場外交易積極。

 專家指出,由於股價普遍位階偏高,因而形成成交值拉高的現象,早在今年10月鉅額交易就能突破4千億元水準,一般來說會使用這種方式的交易,仍以外資法人居多,盡量避免市場過度波動。例如台積電、鴻海、國泰金、聯發科、廣達等,都是鉅額交易市場的常客,機構投資人敲定承接買盤,提高交易效率。

 今年鉅額數字破天荒突破4千億元,超越2013年證所稅那年的最高3,704億元水準,專家指出,與當年因稅費不公影響投資人財務操作不同,今年反因稅改利多期待、經濟復甦與全球熱錢竄流,帶動股市交易熱絡。

 此外,景氣好轉讓許多過去2年營運落到谷底的企業,今年重拾營運動能,被併購與去併購其他企業的商業行為活動增加,讓大額投資人會選擇更有效率的方式,出售或買進個股。

 其實鉅額交易的風潮,在近年台股投資人口結構轉趨「法人化」的轉變中,愈來愈熱絡,尤其外資持股市值高達4成,而台灣的鉅額交易即是類似外資在國外習慣的場外交易。

 就在6年多前,2011年鉅額交易成交值占比還僅0.88%,隨後逐年增加,2014年甚至達1.61%,而在去年稍稍回落至1.53%,今年更在金額與占比表現上,都再雙雙寫下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