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理由,金價明年續看漲

2017-12-15

世界黃金協會(WGC)最新報告指出,儘管美國央行升息不斷、全球股市大漲,加上加密貨幣價格漲勢驚人,但今年黃金價格仍持續攀升,預計明年金價也將持續上漲。

 紐約期金周四盤中小漲0.78%,每盎司報1,258.3美元。黃金期貨今年以來上漲逾9%。

 由於地緣政治影響推升黃金避險需求,黃金價格在連3年下跌後,去年價格上漲約8.6%。

 WGC首席市場策略分析師里德(John Reade)指出,支撐金價未來「可望持續上漲」有4大原因。

 首先,各國政府推動的貨幣政策將是黃金需求持續上漲的主要因素。外界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明年將升息多次並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而歐洲央行(ECB)亦宣布量化寬鬆措施緩步退場的計畫,日本央行亦打算跟進。

 里德指出,由於全球通膨依然低迷,預估各國央行將維持「緩和」步調調整貨幣政策,但他也提醒要小心縮減資產負債表等政策帶來的風險。

 其次,美股今年迭創新高,相對削弱黃金需求,若明年美股走弱可望帶動金價。里德亦指出,美元走強多年的態勢將於今年終結,而這可能有益於金價上漲。

 第三,大陸身為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市場,1年前成功避免專家預測的經濟「硬著陸」(hard landing),未來成長前景可期,預測明年經濟將「大幅成長」。

 而印度正從去年「廢大鈔」衝擊恢復、並逐漸適應今年推出的全國商品與服務稅(GST)政策,可望將成為明年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而印度同樣也是黃金消費大國。大陸與印度經濟前景看好,對於金價而言是好消息。

 最後,黃金市場近來經歷許多結構性改革,里德指出,這些改革目前對明年的黃金市場也許沒有立即影響,但「未來幾年可能會出現重大變化」,俄國打算取消黃金增值稅便是其中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