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又見2字頭 韓元漲更兇

2017-12-06

在韓元等主要亞幣走揚推升下,新台幣匯率昨(5)日升值4.3分,終止連三貶並再度升破30元大關,終場收29.993元兌1美元,總成交量僅8.16億美元。

匯銀交易員表示,台股昨日表現疲弱,不過外資賣超幅度已收斂,昨日僅賣超5.17億元,且受到韓元強升影響,新台幣再度挑戰30元整數大關,收盤時為今年來第二度收「2」字頭,上周三(11月29日)收盤價為29.99元。

韓元匯價近來大幅攀升,今年來勁揚11.23%,超越新台幣的7.62%,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指出,南韓為台灣的主要出口競爭對手,韓元升值有助紓解新台幣升值壓力,「央行可以不用那麼緊張」。

朱浩民認為,今年底至明年初新台幣將維持偏升走勢,明年第1季預期主要交易區間將在29.5元至30.5元間,若新台幣升破29.5元,過於強勢對央行或台灣企業都會有壓力。

匯銀主管認為,新台幣短線將維持狹幅盤整,缺乏明確方向,將反覆測試30元整數大關;在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市場(NDF)方面,折價7至8分,顯示市場看升新台幣匯價。

韓元走強之勢在全球主要貨幣名列前茅,5日也引領亞洲貨幣走高。華爾街日報分析,投資人之所以大膽加碼韓元,是因料準南韓當局怕被美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不敢進場干預。

韓元兌美元5日收盤升值0.3%至1,085.80韓元兌1美元。華爾街日報指出,南韓政府也許希望減少干預匯市後,能像台灣一樣,被排除在美國財政部外匯報告的觀察名單之外。

南韓央行可能繼續升息、美元普遍走弱,均促升韓元,但更重要的是,投資人料定南韓央行不敢貿易阻升韓元。投資人指出,南韓政府顧慮的原因之一,就是怕得罪美國總統川普。

荷蘭國際銀行(ING)預估,韓元到明年可望升值近9%,至1,000韓元大關。部分分析師說,南韓總統文在寅上台後,經濟政策「務實調整」,希望注重內需以及較不受韓元波動影響的中小企業,央行也不再積極干預匯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