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買氣盛,保費將連7年創新高

2017-12-05

國內資金浮濫,且目前看不到升息的趨勢,保發中心4日公布保險業調查結果,86%的受訪壽險公司董總、精算或行銷副總預估2018年保費會比今年成長1~11%;保發中心已預估今年保費會創新高,若明年再成長,則壽險保費將是連續第七年創新高。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董事長桂先農4日在「2018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表示,今年到10月為止,產、壽險保費收入已分別達1,303億元與2.78兆元,較去年同期分別成長7.4%與9.5%。

 保發中心總經理金肖雲在每年例行發布的保險產業發展分析上表示,依先幾月保費成長推估,2017年壽險保費收入應可續創新高;亦即2016年保費3.13兆元,是連續五年創新高,今年將挑戰連續第六年,預估保費規模應在3.2到3.3兆元附近。

 桂先農也表示,產、壽險今年前10月稅前盈餘分別為133億元與1,121億元,較去年同期分別成長13.4%與17%;保險業資產總額24.45兆元,較去年年底成長8.2%,未來在主管機關持續開放政策下,相信保險業前景光明可期。

 金肖雲也說:「今年對保險業來說是好年」,因此建議各公司,尤其是壽險業應晴天儲糧,獲利應多放在帳上充實自有資本,減緩利差損,並要及早因應IRFS17保險會計的影響。

 保發中心每年都會針對保險業董事長、總經理、負責精算、商品、行銷等業務副總發出問卷,了解保險業對來年的看法及預估。

 去年底因為保險局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降到歷史新低,所以去年有38.6%的壽險主管認為保費會衰退,沒想到今年前10月總保費仍舊成長,且可能再創新高,金肖雲分析,主要是國人偏好以購買保單作為理財規畫;且國內資金仍極充沛,也還看不到升息的趨勢,明年責任準備金利率又跟今年持平,甚至保障型保單可加碼利率1碼(0.25個百分點),所以只有14%的受訪主管預估明年保費會衰退。

 因為資產持續成長,各家公司也預估明年壽險資本適足率(RBC)將比今年下降,金肖雲說,各家應趁有獲利時多增資、保留盈餘在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