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爆樂園大戰 大陸摻一腳

2017-12-01

為了與亞洲其他主題樂園競爭觀光客,東京迪士尼擬投資三千億日圓(約台幣八○九億元),擴增第三座主題樂園,可望出現冰雪奇緣樂園;大阪環球影城正在打造的任天堂瑪力歐園區也預計二○二○年夏天營運。中國大陸、南韓也積極發展主題樂園,爭奪觀光商機。

這將是東京迪士尼在投入三千四百億日圓打造第二樂園、海洋迪士尼之後,又一超大規模投資案。東京迪士尼目前占地約一百公頃,計畫將園區擴張三成,增設第三樂園,目前傳出已鎖定冰雪奇緣,但為了爭取訪日觀光客的青睞,新樂園也很可能增加「日本」元素,細節將在明年五月拍板定案。新樂園可望在二○二三至二○二五年之間完工開幕。

日本媒體分析,東京迪士尼樂園與大阪環球影城競爭越來越白熱化,雙方都想爭取外國觀光客的青睞。亞洲地區其他樂園一個接一個成立,也讓東京迪士尼必須積極迎戰。

環球影城近年投資積極,斥資四百五十億日圓打造、二○一四年開幕的哈利波特園區,成為環球影城代表;目前又斥資六百億日圓開闢任天堂瑪力歐園區。環球影城二○一六年度遊客數約一四六○萬人次,連續三年刷新紀錄,並超越海洋迪士尼入園數。東京迪士尼兩樂園合計二○一六年入園人數雖有三千萬人次,但已連續兩年下滑。

除了環球影城,東京迪士尼也面臨亞洲其他樂園挑戰。上海迪士尼二○一六年開業,入園人數已衝到一千一百萬人次,讓香港迪士尼陷入赤字。上海迪士尼目前也在擴充園區,預計二○一八年推出玩具總動員園區。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大陸調查數字,大陸目前約有三百個大型主題樂園,預計二○二○年為止將會再增加六十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