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28歲 賺800萬做公益

2017-11-30

國立台灣大學系統、中國時報聯合主辦「成功之母講座」,第12場將在12月19日晚間舉行,由台灣6.0希望工程創辦人、台大博士生沈芯菱,以親身經驗出發,主講「請與我一起改變世界─沈芯菱的公益之路」。

出身弱勢家庭、現年僅28歲的沈芯菱,已累積超過17年的公益資歷,更靠著半工半讀的收入,獨力支出超過800萬元資金,直接或間接影響、幫助超過百萬人。

沈芯菱的故事,不僅被寫進台灣高中、國中小學13本教科書,她更兩度蟬聯「總統教育獎」,成為最年輕的「總統創新獎」得主,也獲「台灣十大慈善家」、「台灣百年代表人物」等殊榮。

沈芯菱從小在流動攤販之家長大,住的是漏水的鐵皮屋,市場水泥地就是她寫功課的桌子,幫父母吆喝叫賣就是她的課後生活。11歲那年,她的媽媽賣掉珍藏多年的珍貴玉飾,籌到足夠的錢,幫沈芯菱買了第一台電腦。

因為家裡經濟拮据,沈芯菱捨不得把錢花在電腦相關書籍上,那段時間她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站在書店裡一口氣讀完一本書,再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家,趁著還有印象的時候,實際打開電腦操作與研究,從摸索與錯誤中,一點一滴不斷學習與進步。

12歲那年,沈芯菱幫阿公和家鄉老農架站賣文旦,打開全省銷售通路;14歲靠著接案架設網站,累積到人生的第一個100萬;不到17歲,她已經考取37張國際國家級證照,成為各界公認的「電腦天才」。

沈芯菱童年的3個願望:「坐火車、搭飛機,以及賺到100萬做公益。」這些願望,她都已經實現,她投入17年時間與心血,超過800萬經費之後,擴充為「台灣6.0希望工程」完整計畫,成為一生的志業。

沈芯菱如何克服重重挑戰,成立「台灣6.0希望工程」慈善事業?她如何翻轉自己、家庭,乃至更多弱勢孩子命運?想知道她的故事,不要錯過12月19日晚上7時至9時在台師大校本部禮堂舉行的「成功之母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