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逼1萬美元大關 或與新韓銀行測試錢包有關

2017-11-28

比特幣 (Bitcoin) 價格周末期間首次升穿 9000 美元關口,今年以來累計升幅近 9 倍,且升值速度不斷加快。根據 CoinDesk 的數據,比特幣價格昨 (27) 日高見 9732 美元,逼近 1 萬美元大關。比特幣昨急升,也可能與南韓市值第二大商業銀行新韓銀行測試比特幣錢包有關。

香港《明報》報導,新韓銀行正為客戶測試比特幣保險箱和錢包服務,預計最快明年第 2 季推出,尚未清楚新韓是否將提供比特幣經紀和交易服務。此外,首次代幣發行 (ICO) 普及,最近每月融資金額也達到 5 億美元以上,也刺激了虛擬貨幣的整體需求。

虛擬貨幣已開始蠶食傳統銀行業務。部分初創企業開始繞過銀行,以 ICO 取代首次公開募股 (IPO) 融資,省了向銀行支付承銷費用。

市場當前關注 CME 準備推出的比特幣期貨,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 (CFTC) 正評估這項計劃。CME 的競爭對手芝加哥期權交易所 (CBOE) 也有意推出比特幣期貨。引入比特幣期貨,可讓投資者有可能做空比特幣,而目前市場難以做到。投行和交易商可藉期貨對冲比特幣價格波動的風險,也讓散戶更容易參與比特幣交易,使比特幣通過期貨合約買賣,加入黃金、石油等資產的行列。

IG Group 首席市場策略師 Chris Weston 稱,雖然引入比特幣期貨可能導致比特幣價格下行的風險,但現在價格大幅上漲,似乎距離衝破 1 萬美元大關不遠,由於投資者唯恐錯過交易,比特幣正經歷新一輪瘋狂買盤,推動比特幣價格向上。

他表示,美國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 Coinbase 上周三至周五新增約 10 萬個帳戶,令該交易平台的比特幣帳戶總數增至 1310 萬個,突顯散戶投資者的交易飈升。相比下,投資於股市、債市等傳統金融市場的舊金山著名劵商嘉信理財 (Charles Schwab) 的活躍經紀帳戶,截至上月底為 1060 萬個。

市場分析認為,受日本的投機交易推動,加上環球機構投資者進場,刺激比特幣價格上揚。倘比特幣升穿 1 萬美元心理關口,將推動更多機構投資者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