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台灣人才有外流危機

2017-11-22

國發會昨(21)日指出,我國今年IMD世界人才競爭力評比續居世界第23,在亞洲則晉升至第3。惟「人才外流」、「對外籍技術人才吸引力」、「生活成本」等指標仍在40名之外。國發會表示:「生活成本隨著房價連年上漲提高確實不利於留才,但預期攬才專法於明年初上路後,我國排名有機會進一步提升。」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2017年世界人才報告」,這項人才競爭力係根據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人才準備度等3大領域,挑選30項指標彙編而成。今年63個受評的國家裡,瑞士、丹麥、比利時居前三名,前10名有9名是歐洲國家,美國居第16。而報告主持人IMD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Arturo Bris今日將抵達台北,就強化人力經濟向府院獻策。

 人力發展處長林至美表示,我國今年排名第23,與去年相同,在亞鄰國家裡,超越了馬來西亞,僅次於香港、新加坡晉升至第3。其中教育評比、個人所得有效稅率、企業重視員工訓練、學校重視科學教育、外籍大專學生移入等指標,居10名上下,屬「優勢項目」。

 但人才外流、對外籍技術人才吸引力、公共教育支出占GDP比率、中學教育師生比、生活成本等指標則在40名之外,屬「弱勢項目」。

 林至美表示,從人才外流第47名,對外籍技術人才吸引力第44名,可以發現我們確實有人才外流的危機。有鑑於此,月前立院已三讀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攬才專法),相關子法正在修訂,預計明年農曆年前上路。

 林至美表示,藉由攬才專法將可以有效吸引外國人才來台,而藉此也有助於改善國內新創環境,創造優質工作機會,留住人才。此外,行政院也提出留才七大策略,包括綜所稅最高稅率調降至40%、技術入股可選擇實際轉讓時課稅等。

 不過,林至美強調,留住人才除了政府要努力,企業也要努力才行,政府無法勉強企業加薪,但企業真想留住人才,就應該把獲利分享給員工,給年輕人更多優質的工作機會,否則年輕人當然會往海外發展。

 依據今年IMD的人才競爭力評比,我國「服務業報酬」排名第30、「經理人報酬」第31,兩項排名皆不理想,而「生活成本」也因房價連年上揚而更沉重,以致生活成本排名由2009年的第22退至今年第47,收入不高、但生活成本高,也成為難以留住人才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