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樂於投資 比重冠全球

2017-11-07

施羅德投信針對全球投資人進行調查,顯示台灣投資人比全球投資人更樂於擁抱金融資產,45%的台灣投資人優先考慮將可支配所得拿來投資。

施羅德投信表示,有45%的台灣投資人會將可支配所得拿來投資,比例與中國大陸並列全球第一,幾乎是全球平均約23%的兩倍。

施羅德集團市場智庫主管米勒(Sasha Miller)分析,投資人積極投資反映他們有信心,背後原因可能是近9年美股持續上攻,或是全球經濟局勢緩慢但穩健地成長。

施羅德投信表示,現在全球經濟同步復甦,成長腳步加快,新興市場、日本、歐元區表現亮眼,通膨又溫和,經濟不冷不熱、恰到好處,穩健的經濟局勢不僅讓投資人更想投資,對報酬的期待也更高。

不管是全球或台灣投資人,都預期自己的投資組合未來5年有機會創造超過10%的年報酬率;台灣投資人去年只期待年報酬率9.2%,今年提高到10.6%,反映樂觀態度,台灣投資人的積極樂觀還反映在對全球事件的評估,有超過61%的台灣投資人把危機看成轉機,認為國際事件就是投資機會。

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謝誠晃提醒,這項預期雖然反應投資人的樂觀,但也略顯不切實際,就算是過去30年、MSCI全球股票指數的年報酬率也只有7.2%,超過10%的期望似乎過高。

此外,調查也顯示,過半的台灣投資人不願意承擔與目前投資環境相同的風險,也就是有風險趨避的現象,在預期報酬提升、又不願承擔適度風險的情況下,可見投資人有矛盾的情緒。

調查顯示,有94%的台灣投資人展現學習慾望,認為自己需要進一步加強理財觀念,其中有將近4成的台灣投資人想了解如何長期投資,以及如何透過長期投資策略降低風險;施羅德投信認為,這項數據說明了台灣投資人的眼光較過去長遠,相較於短線進出,更希望能收割時間孕育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