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好威!大立光10月營收創今年新高

2017-11-06

台股股王大立光 (3008) 上週五受惠於蘋果在美股盤後大漲、以及最新款iPhone X正式開賣熱銷等利多激勵,股價以大漲3.64%、5,985元做收,創逾一個半月新高。大立光昨(5)日再傳佳音,公布10月營收達56.14億元、月增率3.2%,再創今年新高和單月歷史第三高;累計前10個月合併營收426.5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3%。

 大立光在前(2015年)年的10、11月營收都突破57億元,今年10月份的56.14億元是歷史第三高,但兩年前大立光、玉晶光除了出照相鏡頭給蘋果iPhone之外,還包含了另外採購的音圈馬達(VCM),而這部分的性質算是貿易為主,雖增加不少營收,但獲利貢獻度極低。

 但就現階段來看,大立光、玉晶光對蘋果的出貨都已經是純鏡頭,不再包含VCM,因此,若只看大立光現有的鏡頭出貨量,其實早已創下歷史新高。其成長力道,就是來自於「雙鏡頭」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滲透率持續飆高、已成為主流趨勢,即使全球智慧型手機的需求量不再增加,但靠著「雙鏡頭」,仍讓鏡頭廠成為最大贏家。

 大立光昨日表示,目前仍維持先前法說會的看法,就是11月營運看起來與10月差不多,此外,目前對於良率還是不太滿意。至於新廠的招工,仍在積極進行。

 iPhone X上周五開賣,從近兩天網路留言來看,消費者對於該手機的拍照品質讚譽有加;根據電信商的訊息回報,要完全紓解預購訂單,恐怕要等到明年元旦以後,這也讓投資人和相關供應鏈大感振奮。

 全球市值最高企業蘋果公布的財報優於市場預期,加上新品開賣,帶動上周五股價漲2.6%、報172.5美元做收,盤中最高來到174.26美元,再創歷史新天價。蘋果成為推動當日美股3大指數再創新高的最大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