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經濟》聯準會利率決議成全球焦點

2017-10-30

本周有包括美國、英國和日本等央行舉行貨幣政策會議,其中市場最重要焦點是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決議。歐美主要國家本周公布多項重要經濟數據,外界會藉此觀察全球踏入第4季後的經濟變化。美國多家重量級企業也在本周公布最新財報,勢必牽動市場走勢。

 雖然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12月升息可能性高,但投資人仍十分關注聯準會在周二到周三期間舉行貨幣政策會議,尤其周三的利率決議和會後聲明,將是外界用來了解聯準會對目前經濟情勢看法,和緊縮的貨幣政策立場是有所轉變。

 除了美國,日本央行和英國央行也分別在周二和周四公布利率決議。由於安倍剛贏得國會大選,外界預期日本將繼續實施其超寬鬆貨幣政策。

 至於英國,由於近期通膨有增溫跡象,外界普遍預期其周四決定升息的機率很高,但包括瑞銀行多家機構擔憂,在主要國家央行仍然沒有明顯加快升息的情況下,英國央行若跟進美國和加拿大升息可能犯大錯誤。英國商會等商業團體也呼籲英國央行不要太早升息。

 美國本周公布多項重要數據,也是投資人極關注的焦點。周一有9月個人所得與支出。

 周二為第3季就業成本指數、8月凱斯席勒房價指數、10月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和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周三為10月ADP就業人數、10月Markit製造業PMI、10月ISM製造業指數、9月營建支出和10月汽車銷售。

 周四為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第3季生產力與單位勞動成本。周五最重要,因為會公布10月失業率與非農業就業人數,同時還會公布9月貿易赤字、10月ISM製造業指數和9月工廠訂單。

 美國財報季仍在熱鬧進行中,周二有輝瑞、周三為臉書和特斯拉、周四有AIG與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