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談旅客 飛美國安檢變嚴

2017-10-27

美國26日起實施新的安檢規定,航空公司表示,為配合政府防範機上爆裂物威脅的要求,將對飛美旅客進行更嚴格的篩檢,包括對旅客進行短暫的安全面談。此舉引起班機可能延遲和安檢時間拖太長的顧慮。

應美國國土安全部的要求,航空公司即日起將對所有搭機飛美旅客進行更詳細的詢問。航空公司員工將在報到櫃台或登機門處約談乘客,提問可能包括:此行的目的、是否一直持有某件行李,以及其他政府尚未揭露的問題。也有航空公司表示,可能以填寫表格和問卷的方式進行。

新安檢規定估計每天將影響2,100個飛美航班上、總計約32.5萬名乘客。這些飛美航班由大約180家航空公司經營,從遍布全球105國的280座機場起飛。

對美國許多航空公司而言,新安檢規定影響有限,因為之前業者已開始對許多飛美航班乘客這麼做了。但仍有多家航空公司,包括國泰和達美在內,通知顧客必須在飛機起飛前預留至少三小時,以便完成安檢程序。

以往,在美國政府宣布加強飛安措施後,國際航空公司通常都會遭遇一些問題。美國政府今年3月宣布,禁止十個中東城市飛美旅客攜帶筆電上飛機,以免伊斯蘭國(IS)聖戰士和其他恐怖份子在電腦內暗藏炸彈。在航空公司開始用電腦斷層掃描系統等裝置檢查電子裝置後,該禁令已解除。政府並於6月宣布新規定,給航空公司120天的準備期,這段緩衝期在26日截止。

目前五家航空公司已計劃詢問所有飛美旅客,包括法國航空、國泰航空、埃及航空、阿聯酋航空(Emirates)及德國漢莎航空。

漢莎航空表示,26日起將在報到櫃台或登機門對旅客進行簡短的安全面談。國泰航空表示,將停止對直接飛美旅客提供預辦登機及自動託運行李服務,且將面談旅客,建議提早三小時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