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飆!基爾庫克戰雲密布、伊拉克出兵擬搶油田

2017-10-16

伊拉克的庫德族上個月舉行獨立公投,以壓倒性票數支持獨立,激怒巴格達當局。伊拉克政府15日派遣軍隊前往庫德族大本營--基爾庫克(Kirkuk),市場擔憂基爾庫克原油輸出受阻,油價大漲。

CNBC、路透社、半島新聞報導,台北時間16日上午9點56分,布蘭特原油期貨大漲1.1%、報每桶57.82美元。另外,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也攀升0.8%、接近每桶52美元。

伊拉克國營電視台宣布,伊拉克政府軍在未遭逢庫德敢死隊(Peshmerga)的反抗下,取得部分地區控制權。不過庫德族官員否認此一說法,指稱政府軍未從敢死隊手上奪下土地,基爾庫克的K1空軍基地和油田,仍由庫德族掌控。

2014年伊斯蘭國(IS)興起,在基爾庫克發動攻擊,伊拉克政府軍逃離當地,基爾庫克落入庫德敢死隊之手。庫德族9月25日通過獨立公投,升高緊張情勢,政府痛斥公投為非法之舉,要求先作廢,才願意談話化解爭端,但是遭到庫德族拒絕,政府隨後派軍前往基爾庫克。

半島電視台的伊拉克記者Charles Stratford說,基爾庫克的庫德族勢力宣稱,將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當地省長據傳也呼籲民眾揭竿而起,捍衛城市。Stratford指稱,看來外交解決途徑已經失敗。

基爾庫克盛產原油,各方垂涎。Again Capital合夥人John Kilduff預測,這次不一樣,伊拉克動亂可能讓油價大漲。這次是為了原油開戰,別無其他理由。他說,先前逃過戰火攻擊的原油基礎設施,這回可能是主要攻擊目標。

與此同時,川普行動也拉高油價。儘管國際視察人員認為伊朗落實核協議,美國盟友也認同,但是川普拒絕確認此一結果,迫使美國國會必須在60天內決定是否再次對伊朗實施制裁。上次國際制裁伊朗,伊朗原油出口每日驟減100萬桶,要是美國再次制裁,由於是單獨行動,影響應該較小,但是仍會擾亂油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