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伴效應發威 專家示警:東北部降雨比颱風來襲更猛

2017-10-13

氣象專家彭啟明今天表示,今年第20號颱風卡努在昨天晚上被命名生成,這是由泰國所命名的,是波蘿蜜的意思。卡努今天清晨中心位置在菲律賓呂宋島的北部,持續往西前進,下午就會進入南海,持續往海南島方向,對台灣而言,今天是受到卡努颱風外圍水氣影響最嚴重的時候,預期東半部及北部都會有雨勢,尤其宜蘭仍有劇烈降雨發生,部分區域累積的雨勢相當可觀,例如大同鄉及宜蘭溪南區域,已經是致災性的雨量了,花蓮台東零星區域要留意地形上引發的強對流發生。

(資料照)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昨天東北風加上低壓外圍水氣,配合上地形,整個東北部的降雨大爆發,宜蘭才一天在大同鄉就下了四百多毫米,台北新北市的汐止、南港到信義,也下了兩百多毫米,這波水氣很少見的昨天在基隆河谷發展起來,從汐止延伸到台北的信義松山到中山區,持續滯留的結果就是劇烈的雨勢,如果再延續一天都是那麼大的雨,將會是容易致災的型態。

中央氣象局今天清晨發布7縣市天氣警報,宜蘭縣要小心超大豪雨,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防豪雨,桃園市、花蓮縣、台東縣防大雨。彭啟明表示,今天特徵上已經有東北風南下,不像是前兩天的下雨造成的降溫,較涼的東北風配合上暖濕的東南邊上來的水氣,預期將會有持續性的降雨,所謂的「共伴效應」就是這兩天類似的情境,颱風沒來,但雨勢卻比颱風來時還來得猛,過去幾年都有類似的情境發生,今天務必要提高警覺,尤其東半部的朋友。至於中南部,從苗栗以南都較為穩定的天氣。

他說,水氣要減少,雨勢要減緩,就要等周末,周六預期還是有低壓外圍雲系,不過風像開始有些東南風,不再是共伴效應,周日開始水氣慢慢減少,還是有雨勢,預期會減緩,周一、二開始會有幾天穩定的天氣,接下來就是看下一個菲律賓東方的低壓發展,目前預期在下周二、三之後會有熱帶性低氣壓逐漸發展,可能在周三、四時有機會發展成為颱風,但目前導引氣流的型態和目前很不相同,這可能成為下周末天氣的變數,但至少若颱風沒有接近,同時離台灣有段距離,天氣應該還不差。不過仍有變化空間,下周的活動安排須要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