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重罰高通234億元 手機業嘆:影響有限

2017-10-12

高通遭到公平會重罰234億元,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罰款記錄,業界人士表示,對台灣手機產業影響微乎其微,至於高通方面則在截稿前尚未回應。

公平會今天對高通公司裁罰234億元,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罰款記錄,公平會表示,主要因該公司在CDMA、WCDMA以及LTE等行動通訊基頻晶片市場具有獨占地位,卻拒絕授權晶片競爭同業,並要求訂定限制條款,並採取不簽署授權契約則不提供晶片的手段,損害基頻晶片市場競爭,過去七年至少對台灣收取4000億元的授權金,違反了公平交易法第九條第一款規定,因此裁罰新台幣234億元,對此,高通在記者截稿前尚未回應。

手機業界人士表示,過去中國以及韓國政府已經對高通裁罰(高通尚未繳罰金給韓國政府),台灣政府角色尷尬,如果不出手裁罰,顯得台灣公平會毫無作為,現在雖然做出懲處,但高通可能選擇不繳罰款方式因應,因為台灣市場很小,高通就算退出台灣傷害也很小,可以想見的是,未來公平會收到罰款的機率恐怕不大。

業者表示,目前蘋果與高通之間的權力金訴訟正在進行當中,過去蘋果代工廠雖然依約繳給高通權利金,但現在蘋果要求代工廠不要繳給高通權利金,因此,公平會的裁罰對蘋果供應鏈沒有影響;在Android手機方面,高通應該不會繳罰金給公平會,因位高通就算退出台灣市場,甚至不供貨給手機代工以及品牌廠,對高通的影響都很微小,廠商反而需到其他國家購買高通晶片,也就是說,公平會的裁罰只具有象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