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養老院 車馬費最高上萬

2017-10-05

官捐財團法人董監事人人搶著做,有人還身兼多職,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日前完成的最新調查,這些財團法人很多都是靠政府補助或捐助,但除了兼職金,有的還提供豐厚的車馬費和出席費,甚至可同時支領。

政黨輪替,各部會掌管的財團法人也成為官員退場後最佳的「養老院」,還有人身兼多個財團法人董監事,雖然沒有固定月薪,但可享有兼職金,不同單位每次開會領取的出席費和車馬費也有差別。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的調查,同屬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董監事待遇卻大不同,文化部所屬國家文藝基金會、公視基金會、中央廣播電台、中央社,董監事每次出席可領的車馬費或出席費為3000元。原能會所屬的輻射防護協會、核能資訊中心,董監事車馬費也是2000元至3000元。

但交通部所屬的車輛安全審驗中心,每次開會出席費有6000元,中華顧問工程司則有8000元(公務機關派兼)至18000元(工程及科技界遴選),中國驗船中心每次開會也有1萬元出席費。

金管會掌管的評議中心董監事每月可支領9300元;安定基金依會議次數,每次9300元;保發中心每次9800元;地震基金1萬元,但若屬公務員兼職則只能領8000元;投保中心董監聯席會每次10500元、臨時會3001元。

同屬於金管會轄下,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董監事除了每月可支領車馬費1.5萬元外,每次開會還可支領出席費1.5萬元;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每月也有車馬費6000元,每次開會也可領出席費6000元。

農委會轄下台中環境綠化基金會,常務監察人每月車馬費2萬,每次出席另有3000元出席費。

預算中心認為,這些財團法人很多都是接受政府補助或捐助作為收入,但董監事出席費存有名目眾多和支給標準不一的問題,要求主管機關全面檢討所轄財團法人出席費的標準,避免有失公平也影響社會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