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油淨多單創近年新高 對沖基金:哈維是原因 但駕駛季就要結束了

2017-09-18

哈維颶風之後市場對汽油價格的追逐,讓美國的原油看起來像是陪嫁到對沖基金家中的拖油瓶。

自從上個月哈維癱瘓了美國煉油行業的心臟地區以來,市場看多汽油和柴油價格上漲已連續三週飆升至數年來之最。但是一談到西德州中質原油 (WTI),大家的話鋒立馬突變。

這一切都歸結於供應過剩。雖然美國燃料庫存驟減,尤其是汽油儲油槽,但德州的原油加工廠正努力恢復產能,造成原油庫存上升。儘管上週 WTI 價格曾刷下 7 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但仍未能超過每桶 50 美元。

紐約花旗全球市場分析師 Tim Evans 對汽油的熱潮表示:「數字表明,市場基本面是視為近年來最強勁。」「這可能十分適當的,即使一切都因颶風而起。」

(圖取自彭博)
橘:汽油價格 白:柴油價格 藍:WTI 紐約輕原油 (圖取自彭博)

哈維 8 月 25 日橫掃德州海岸,引發創紀錄的洪災,迫使近四分之一美國煉油能力停產。由埃克森美孚公司、Motiva Enterprises LCC 和其他燃料油供應商營運的煉油設施之後便一直穩步回歸全面運轉。

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 (CFTC) 數據顯示,截至 9 月 12 日的一週,WTI 淨多單部位減少 7% 至 157891 口。其中長期多單持倉減少 5.2%,短期多單持倉減少 3.2%。

與此同時,紐約交易的汽油淨多單上漲 4.5% 至 3 年來最高點,柴油淨多單上漲約 12% 至 4 年新高。相較過去 2 週這兩種燃料油逾 30% 的增幅,漲勢相對溫和,所以隨著墨西哥灣沿岸的產能恢復正常,熱潮可能會逐漸消退。

全球需求

另一方面,原油前景上周有所改善,國際能源署 (IEA) 表示,預計全球需求將在今年攀升至 2015 年以來最高點,據報導,OPEC 正在討論擴大其原油減產。

這有助於 WTI 在上週四 (14 日) 盤中一度站上 50 美元,創一個多月來首見;上週五 (15 日) 盤中也曾驚鴻一瞥,但升勢無法持續。WTI 原油庫存仍然接近 9000 萬桶,高於每年這個時候的 5 年均值。這使 WTI 原油比布蘭特原油每桶便宜 5 美元。9 月 8 日,這個折價達到 5.79 美元,是 2 年來最大。

「如果你眼光看遠一點,它不過是產業的一個循環,」Evans 說,「並非他們痛恨 WTI,而因為他們認為兩者之間布蘭特走勢更強,而且油品有更強烈的看漲論據,而且這種判斷似乎受到哈維影響很大。」

紐約對沖基金 Again Capital LLC 合夥人 John Kilduff 表示,投資者也應對油價保持警惕,因為美國夏季駕駛季節正在結束

他說:「真正的考驗正在出現,」他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現在我們將看看這個數字是否能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