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修法 最快下月定案

2017-09-15

行政院是否啟動一例一休的修法,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明確表態,行政院會負責任、誠實地面對各界意見,並利用到國會接受質詢時聽取立委指教,總質詢後迅速擬定方案向社會報告。

以時程推估,若以立法院九月廿二日開議及施政總質詢時程粗估,行政院最快在十月中下旬定案。

賴清德昨天在行政院會後的記者會表示,行政院會負責任誠實地面對各界意見,特別是利用到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進一步聽取立委指教,好好擬訂做結論,到時候是什麼樣的方案,會跟社會做報告。

賴清德說,國會是民意最高機關,這次拜會立院感受很深,朝野不約而同都談到一例一休,顯然國會議員也有選區的意見,他有責任,也應該持開放心胸,聽取寶貴意見做審慎決定,並在總質詢後迅速在政院擬定方案跟社會報告。

至於行政院若決定修法,究竟是行政院提版本,或是以執政黨立院黨團版本為主,目前尚未定案。據指出,賴清德昨天下午邀集勞動部等相關單位,就勞基法修法廣泛討論,並不排除提出修法的可能性。

據了解,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勞動部內部評估,絕大多數企業抱怨排班沒有彈性,這主要是肇因於勞動部去年六月底取消了一九八四年對七休一的函釋,強制勞工必須做六休一,若能重新函釋七休一,使各行各業勞工可連續上班十二天,絕大多數企業排班都夠用;因絕大多數勞團仍反對修法,以函釋給企業排班彈性,實務上較具可行性。

至於勞基法修法,目前民進黨立委何欣純的修法版本,獲得較多共識,包括休息日加班工時以實際工時計算,加班工時上限採「每季一三八個小時、每月最高五十四小時」,年度未休完特休假採雙軌,可折現或遞延至翌年。勞動部內部評估也不反對,認為並不會影響勞工權益,但要考量的是,勞團反對一例一休修法的聲浪仍大。

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表示,將等行政院提出方案後,黨團內部會考慮提出對案;但目前對一休一例不滿的聲音都來自資方,勞方意見沒有完全表達,就算政院要提修法,也該平衡雙方意見,不能只聽單方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