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慶功】盤點奪金英雄榜 他讓中媒崩潰了

2017-08-30
檢視相片

台灣代表隊今年在世大運成績暴衝,獎牌數在閉幕前一天,在134參賽國高居第三名,展現地主強勢奪牌的企圖心,本刊盤點奪金的黑馬,其中又以91.36公尺的優異成績打破大會紀錄的台灣標槍好手鄭兆村,堪稱最大「金」奇,鄭的成績登上國際田總官網,也徹底打臉質疑紀錄造假的中國媒體。

台灣標槍名將鄭兆村26日擲出金牌後,不僅震撼亞洲田徑界,由於一舉突破2014年中國選手趙慶剛在仁川亞運締造的紀錄,將亞洲紀錄推進到91.36公尺,中媒卻崩潰質疑鄭兆村的成績造假,可能不被承認,但國際田徑總會(IAAF)在該報導刊出後,隨即在官網刊登鄭兆村破紀錄的訊息,形同官方認證紀錄。

檢視相片
曾在電影《翻滾吧!男孩》演出而以「菜市仔凱」聞名,並在2000年的雪梨奧運後,成為第一位在奧運競技體操項目出賽的台灣運動員,也是自2005年伊士麥世大運後,第一位在世大運拿下金牌的台灣競技體操運動員。

中國媒體《搜狐新聞》以《世大運田徑冠軍成績遭質疑造假 破亞洲紀錄超奧運冠軍》為題,質疑鄭兆村超出趙慶剛89.15公尺的成績2公尺有餘,而去年里約奧運,金牌選手也只擲出90.30公尺,直言鄭兆村的成績,不管在仁川亞運或里約奧運,都能拿下金牌。

文中提到,在國際田總換了標槍器材後,能丟到90公尺以上成績的男選手也沒有幾個,還質疑世大運組委會疑似用舊式標槍,「讓參賽選手的成績深陷造假傳聞」,亞洲田總是否會承認鄭兆村破亞洲紀錄的成績?若亞洲田總確認世大運組委會用的是不符合標準的標槍,鄭兆村的亞洲紀錄就不會被承認。

  1. 詹詠然(1989.8.17)與妹妹詹皓晴(1993.9.19)「詹家姊妹」,台中市東勢區人。詹詠然在溫布頓大滿貫前2場熱身賽,成功與辛吉絲奪得馬約卡國際賽及伊斯特本頂級賽2座草地賽女雙冠軍。2014年溫布頓網球賽混雙決賽,詹皓晴與搭檔白俄羅斯老將墨尼(Max Mirnyi)拿下亞軍,為台灣第一位打進溫網混雙決賽的女子網球選手。此次詹家姊妹聯手在世大運拿下女雙金牌。
  2. 1992年10月19日台南永康大灣出生的楊合貞(中),在世大運8項滑輪溜冰賽中勇奪5金1銅佳績。戰績包括10,000公尺計分淘汰賽、15,000公尺淘汰賽、1,000公尺爭先賽、3,000公尺接力賽與馬拉松等5面金牌,還有500公尺爭先賽銅牌。

報導也質疑,而且在台北世大運之前,鄭兆村最好的成績也只有86.92公尺,這次足足多了4公尺,鄭兆村今年在世錦資格賽中卻只擲出77.87公尺,連決賽都進不去,質疑鄭奪金紀錄大躍進,內情不單純。

  1. 1994年6月20日高雄出生,2011年時以16歲半之齡成為台灣羽球史上最年輕的「球后」。2016年戴資穎贏得2016年香港羽球超級賽女單冠軍後,累計所得積分登上世界女單排名第一,躍升為台灣羽球史上首位「世界球后」,並在2017年4月贏得台灣有史以來第一面羽球亞錦賽金牌,此次世大運也率領中華隊奪下團體金牌,並力爭女單金牌。
  2. 1997年1月1日花蓮玉里鎮出生,阿美族名「Futing」,有「台灣最速男」之稱,花蓮體育實驗高級中學畢業後就讀於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楊俊瀚自2016年2月起加入美國佛羅里達州IMG Academy訓練中心,接受由Loren Seagrave領導的教練團訓練,在世大運男子組100公尺跑出10.22秒佳績。

中國網友對鄭兆村奪金甚至破紀錄後,更在論壇討論區中留言「絕不可能,距離造假」、「嚴重懷疑是不是量具有問題」、「請包下世錦賽和東京奧運的獎牌,否則就是明目張膽的造假。」台灣網友則是反譏:「中國人玻璃心又碎滿地」,而亞洲田徑總會的官網也在隔天更新標題「鄭兆村打破亞洲擲標槍紀錄」新聞,狠狠打臉中國媒體與中國網友。

檢視相片
鄭兆村26日擲出金牌,震撼亞洲田徑界,一舉突破2014年中國選手的舊紀錄,將亞洲紀錄推進到91.36公尺,還登上國際田總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