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電塔鏽到穿透 僅靠「綁木條」支撐

2017-08-28

先前花蓮和平電廠,在宜蘭東澳發生高壓電塔倒塌的意外,但在桃園、彰化、雲林沿海地區,還有好幾座高壓電塔出現嚴重鏽蝕的情形,萬一要是有強風或地震,很容易就會倒塌。

▲桃園、彰化、雲林沿海地區有8座電塔嚴重鏽蝕。(示意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先前花蓮和平電廠在宜蘭東澳的高壓電塔,當時就因為颱風來襲被吹倒,還造成供電受到影響,但其實在全台沿海地區還有好幾座的高壓電塔都有嚴重的鏽蝕情形。

高壓電塔上,不只固定用的螺絲,甚至在塔身的支架上都有大片嚴重生鏽的情形,只要用手輕輕一剝,生鏽的地方就很容易剝落。據了解,光是在桃園、彰化、雲林就有8座電塔已經高齡33年,而且塔身還僅僅只有用木材綁住支架固定,讓民眾相當恐慌,擔心要是再遇到強風或是地震,電塔很容易就會倒塌,造成供電出現問題。

據台電公司表示,電塔是不是需要更換與設置年限的相關性不大,因為有時只是油漆脫落,但生鏽的情況還是需要由相關專業的人員才能了解。